【会员风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计算机工科专业课程思政
发布人:黄冈市计算机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02   浏览次数:199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劲头高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开展。

计算机学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坚持立德树人,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早谋划,早实施,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深入挖掘、细致融入各门课程所涉及或者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巧妙、自然地建立专业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的关联,让思政元素有机浸润到专业课知识中去,对标新工科发展和专业认证,将课程思政要求更新到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评价体系中,重点融入“廉洁、严谨、创新”思政元素,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取得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奋力写好“小课程大思政”这篇文章。

廉洁修身,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鹏程、周静老师在讲授《计算机网络》课程时,结合学院“党风廉政教育月”和“防范网络诈骗”专项活动,要求学生洁身自好,不贪图小恩小惠,不参与刷单和网络诈骗。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生活节俭,不贪图享受,让清廉意识深深的嵌入脑海中;敬畏规则,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和合理使用网络,确立信息时代在网络上的政治立场,明辨是非,加强网络信息保密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胡志华、刘华等老师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时,谆谆告诫学生一定要严守学术道德底线,刻苦钻研,坚决杜绝抄袭论文等学术腐败事件发生,引导学生正确、全面、客观地看待学习中的困难与问题,从而拥有健康、健全的心理与心智。

严谨细致,引导学生形成优良品质。张瑞红老师在《计算机操作系统》讲授中,指导学生安装操作系统,激发为我国自有操作系统的发展作出努力的理想。从解析本课程的学术渊源、进展与关联中感悟认知规律,在提出和解答问题过程中提炼出科学观、人文、逻辑思维等思政观点。引导学生了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对发展科技强国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科技报国使命感,增强学生的奋斗意志和家国情怀。张瑞红、余志超老师撰写的论文“基于课程思政背景下计算机专业类课程教学创新研究”发表在《课程与教学》杂志上,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肖飞老师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利用实验课平台的搭建,逐步引导学生动手编程、书写实验报告,培养学生客观、细致、严谨的科学观。

守正创新,引导学生传承开拓进取精神。张青老师在讲解《数据结构》课程中,基于教学知识点构建课程思政融入点,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并行。将课程知识点与当下专业最新领域热点话题相结合,利用国内外的实例与素材,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关注科技前沿,鼓励学生考研深造,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青春力量,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有机统一,形成协同效应。关玉蓉老师在讲解《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时,遵循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育人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借助课程数字化资源,通过虚实结合的实验题目,激发学生兴趣和创新潜能。关玉蓉、胡志华、刘华老师撰写的“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论文发表在《发展教育学》2021年第12期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规定,计算机学院积极推进计算机工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学生廉洁、严谨和创新精神,深植家国情怀,涵养工匠精神,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