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
发布人:黄冈市计算机协会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82

12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逸夫楼305会议室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青教授主持。


会上,党总支书记田张青主要从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以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三方面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关内容。

首先,围绕“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方面,张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一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推上了历史新高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在于:一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二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三是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四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

其次,就“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方面,张青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的概括了“十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一个坚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最后,就“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面,张青讲到,我国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二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三要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四要统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五要不断深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方面改革创新。

通过此次学习,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方方面面,不断开创计算机学院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上一篇:下一篇: